福建省北斗导航与智慧交通协同创新中心

发布者:交通运输学院发布时间:2021-07-17浏览次数:616

一、平台概述

本中心是为应用推广我国北斗技术、解决公众出行难问题,在福建省教育厅的资助与指导下,由福建工程学院、航天科技、中星电子和厦门雅迅等14家单位共同组建的非法人单位。中心依托福建工程学院,由福建工程学院邹复民教授担任中心主任,由丁荣军院士担任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由中国载人航天地面数据处理系统总师张东普研究员担任首席科学家。中心根据我国“2011计划”(为提升高等学校创新能力而提出的国家重大战略举措)的政策支持与指导,具有自主设岗、自主选聘、自主考核和自主定酬等机制体制改革的创新权限,将致力于服务北斗技术应用推广的国家战略,并为公众出行提供智能的交通信息服务,同时大幅提升我国交通运输工程学科在交通大数据处理方面和电气工程学科在汽车电子及北斗定位导航技术应用方面的人才培养能力。

美丽出行智能交通信息服务是中心开展协同创新的依托项目,即为公众出行提供智能的交通信息服务,使交通更安全、更畅通、更便捷、更环保、更文明,让出行变成一件美丽的事,从而获得公众的喜爱与支持,并进而帮助北斗定位导航等中心主要成员单位和协作单位的核心技术得到有效的优化改进和应用推广。

为开展美丽出行项目,中心已汇聚了福建、北京、上海等多地的车辆动态位置、车辆动态工况、交通实时监控视频、动态停车诱导等海量的交通信息数据资源(如图1所示)。事实上,航天科技、中星微、凯达尔和福瑞企业集团等中心成员单位在上述领域均为国内的行业龙头企业,在各自领域均已采集和积累了大量的交通信息数据资源,中心具备强大的交通大数据资源整合能力。


1 中心已汇聚的核心数据资源


如图2所示,由中心各成员单位强强联合汇聚的交通大数据资源,在由中心下属的交通大数据挖掘处理技术服务中心加工处理为可对外提供的数据服务后,首先是成为中心各成员单位共享的大数据资源库,帮助各成员单位在各自业务领域具备更强的市场竞争力;其次是由中心下属的美丽出行智能交通信息服务运营事业部向公众提供智能交通信息服务;同时,通过中心下属的交通大数据云服务运营事业部为各相关企业和研发人员提供软件、硬件及数据的云计算服务,并期望通过这种面向全社会相关力量的积极扶持政策与服务,最后落实到共同应用推广北斗技术和解决公众出行难问题。


2 中心的交通大数据协作共享及其服务示意图


交通大数据是协同创新中心保持强大凝聚力的核心要素与纽带,各成员单位通过共享这个交通大数据资源并协同创新,有望在各自业务领域的市场竞争力获得显著提升。但同时,美丽出行项目需要汇聚的不仅仅是协同创新中心各成员单位采集和积累的交通数据资源,更重要的是正通过理顺数据生产和数据服务之间的正向反馈关系,最大程度地释放各类数据资源间的关联性力量,形成强大的大数据吸附能力,从而吸引全社会交通的各参与方尽可能多地加入或入驻到本平台(如图3 所示),使每个人在享受和使用这些数据服务时,都同时为其他人提供新的数据资源,从而构造社会化的数字交通,共同解决公众出行难问题。

 

3 交通大数据协同创新的社会化示意图


二、主任简介

  

邹复民,1976年生,博士,教授,现任福建工程学院科研处处长,福建工程学院学术委员会委员,福州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博士生导师。兼任福建省航空学会常务副理事长,CCF福州分部执委,福建省车联网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秘书长。担任福建新大陆电脑股份有限公司车联网技术顾问,福建智恒电子新技术有限公司“福建省城市物联网能源综合管控企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首席专家,福建省福信富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主要研究方向:物联网与交通大数据。

近年来,先后在《铁道学报》、《电子学报》、《Concurrency and Computation: Practice and Experience》、《Journal of Internet Technology》等国内外期刊以及IEEE、世界铁道大会等学术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60多篇,其中SCI/EI收录30多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00多件,其中已授权50多件(第一发明人18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省杰出青年基金项目等科研项目十余项,任省科技重大专项项目“车联网与智能交通信息服务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技术负责人。2012年获福建省五四青年奖章,2014年与星海通信联合研发的“基于北斗的公路交通运输安全生产信息服务系统及其关键技术” 获中国产学研创新成果奖(排名第一),2016年与厦门雅迅及福建省交通信息通信中心共同研发的“基于大数据的道路运输智能交通信息服务系统及其终端”项目获福建省科学科技进步奖二等奖(排名第一)。


三、主要研究方向及内容

中心针对北斗技术应用推广的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全球普遍面临的公众出行难问题,整合各成员单位的优势资源力量,以福建省为试点,通过协同创新,研究并逐步建成一个方便全国各省市交通行业主管部门、交通执法部门、交通运输企业、交通运输从业人员以及公众等交通各参与方便捷加入/入驻并易于使用的智能交通信息服务平台,使交通各参与方在安全、便捷、智能、友好地享受服务的同时为其他各方提供数据资源,形成交通信息数据资源的良性循环,构造社会化数字交通,从而助力我国北斗技术的应用推广并逐步解决公众出行难问题。

中心以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 “三位一体”的创新能力提升为核心,以“机制体制改革引领协同创新”为重点,将中心建设成为协同创新机制体制改革的实验田和示范区,打造支撑行业产业发展的人才团队。


四、已取得的主要研究成果

中心积极加强与行业企业的科技合作,充分利用高校院所的人才、技术优势,与电子信息、交通运输、汽车厂商等相关企事业单位建立了长期的战略合作关系,先后完成了若干科技攻关项目并取得了较好的学术成果。近三年中心发表学术论文SCIEI收录100多篇;获授权发明专利80项(其中发明专利45项),获软件著作权23项;出版专著4本;实现技术转让3项;制定相关国家与行业标准6项;省部级以上科学技术奖励7项;省级以上科研创新平台13个;新增省部级以上科研团队2个;获批科研项目87项,合计经费3789万元。

其中,主要的创新成果包括:

1)中心研究课题“基于大数据的智能交通信息服务系统及其终端”,成功研发了交通轨迹大数据云挖掘平台,开发了道路运输智能交通信息服务系统与终端,项目成果对行业的科技进步和我国道路交通运输的安全生产具有重大推动作用,并获2016年福建省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2)国家863“增程/插电式重型商用车动力系统总成”项目,突破了N倍率行星变速箱关键技术、N倍率连续速比控制的高效制动能量回收技术、N倍率行星变速传动装置的加工制造工艺、高效/高功率密度/高响应特性的电机驱动控制技术,与同类燃油车相比节油率超过50%

3)课题“基于北斗的公路交通运输安全生产信息服务系统及其关键技术”,研发的星海通信卫星定位安全服务运营平台和卫星导航终端已通过交通部的认证,公众出行主动交通信息服务示范应用系统已通过国家信息中心的软件测评,整体处于国内领先水平,项目获得2014年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奖。

4)中心承担的福建省2013年科技重大专项2013HZ0002“北斗/GPS双模高精度定位技术研发及应用,已于20176月通过科技厅组织的验收;

5)中心还承担了福建省发改委的2015年产业技术联合创新专项福建省新能源汽车监管服务系统研制及示范应用


联系人:包琴老师,0591-22863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