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工程学院实验技术人员岗位职责

发布者:交通运输学院发布时间:2012-03-07浏览次数:105

闽工院 [2003] 教 96 号

实验技术人员是高等学校教学、科研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了保证我院教学、科研工作正常进行,加强实验技术队
伍的建设和管理,充分发挥实验技术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根据国家教委关于《高等学校实验技术人员职务试行条例》等文件精神。结合我院的实际情况,特制定实验技术人员岗位职责。

一、实验中心(室)主任岗位职责

1 、负责编制实验中心(室)建设规划和计划,并组织实施和检查执行情况。

2 、领导并组织完成实验中心(室)下列工作任务

( 1 )根据学校教学计划承担的实验教学任务,会同有关人员完善实验指导书、实验教材等教学资料,保证完成实验任务。

( 2 )提高实验教学质量。实验中心(室)应当吸收科学和教学的新成果,更新实验内容,改革教学方法,通过实验培养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严谨的科学态度和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 3 )根据承担的科研任务,积极开展科学实验工作。努力提高实验技术、完善技术条件和工作环境,以保障高效益、高水平地完成科学实验任务。

( 4 )实验中心(室)在保证完成教学与科研任务的前提下,积极开展社会服务和技术开发、开展学术、技术交流活动。

( 5 )完成仪器设备的管理、维修、计量及标定工作,尤其对大型精密仪器设备的使用和管理必须规范,使仪器设备处于完好状态。开展实验装置的研究和自制工作。

( 6 )组织并做好实验中心(室)的评估工作。

3 、搞好实验中心(室)的科学管理,严格执行并督促检查实验室各项规章制度的贯彻执行情况。按时组织上报各类报表。

4 、领导本实验中心(室)各类人员的工作。制定岗位责任制,负责对本实验室专职工作人员的培训及考核工作。

5 、负责本实验中心(室)精神文明建设,抓好工作人员和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6 、定期检查,总结实验中心(室)工作,开展评比活动等。实验中心(室)副主任协助主任完成上列各项职责或由主任委托他管某几项职责。

二、实验员(技术员、技术工人)岗位职责

1 、了解本实验室有关的实验原理和实验技术,在有关人员的指导下,完成教学实验,科研实验或测试的准备工作和部分辅助工作。

2 、负责操作使用、维护保养常规仪器设备,排除常用设备的一般故障;管理实验材料、工具、试剂、元器件,负责实验室的清洁卫生。

3 、根据工作需要正确记录、整理一般实验数据和绘制实验图表。

4 、编制所管实验项目的物资消耗定额和需要量计划,并负责本实验室的部分设备的管理工作。

5 、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三、助理实验师(助理工程师)岗位职责

1 、基本掌握本实验室有关的实验原理和实验技术,承担实验教学的辅助工作;独立进行一般的科研实验或测试工作。完成有关实验报告。

2 、熟悉本实验室各种仪器设备工作原理并能较熟练地操作,负责部分仪器设备的一般性故障诊断及维修。

3 、在教师、实验师(工程师)的指导下,设计实验方案,设计或制作一般实验装置;对实验、测试结果进行常规分析和处理。

4 、制订或审定本实验室各实验项目的技术物资消耗定额和需要量计划;编制一般设备配置方案和运行管理规程;承担实验室的财产管理工作。

6 、根据工作需要安排的其他工作。

四、实验师岗位职责

1 、掌握本实验室有关的专业知识和技术,有较扎实的理论基础和实验技能,独立地创造或改善某些实验技术条件。

2 、承担本专科生实验教学和科研(研究生)实验的指导工作,组织和实施难度较高的实验工作;参加编写本实验室实验教学文件。

4 、根据教学、科研需要拟订较复杂的实验方案。设计、配置实验装置或实验系统;改进有关仪器设备的性能指标。

5 、负责本实验室仪器设备的维护、检修、校验;承担大型精密仪器设备的技术管理及对引进先进设备的技术消化工作。

6 、承担与本实验室技术有关的技术开发工作,负责在某些实验技术、测试分析方法上向教师提供技术服务和咨询。

7 、负责指导和培养初级实验技术人员的工作,负责本实验室物资管理工作。

8 、根据工作需要安排的其他工作。

五、高级实验师岗位职责

1 、掌握本学科实验领域国内外学术和技术动态及最新理论,为本实验室提供学术和技术指导。

2 、组织与承担实验理论、实验技术、实验方法和实验室管理的研究,以及实验教学改革工作。

3 、组织和指导实验室建设与较高水平实验装置的研制;主持精密仪器和大型设备系统配备方案的总体设计、可行性论证,承担大型精密贵重仪器设备有关技术指标的签定及其功能的开发、利用工作。

4 、为本科生、研究生开发出较高水平的实验项目或测试技术方面课程;

主持或者参加编写实验教材,实验指导书以及实验教学文件。

5 、指导本学科本专业重大的实验工作,并负责解决实验工作中出现的关键技术问题,写出高水平的实验报告或论文。

6 、承担编写或审定实验室年度工作计划和总结,主持或参与制定实验室的长期规划、管理条例(办法)及重大专项建设方案并组织实施。

7 、承担系中心实验室的全面技术指导和管理工作;指导和培养中、初级实验技术人员的工作。

8 、根据工作需要安排的其他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