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工程学科于2017年被列入福建省博士学位授权点培育学科。本学科作为福建省“双一流”高原学科、福建省一级重点学科,拥有一支学历、职称、年龄、学缘等结构合理、发展趋势良好的师资队伍,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不断加强学科建设和科研工作。承担交通运输相关科研项目近100项,其中国家863子课题2项、国家自然基金项目11项、福建省科技重大专项3项,获资助总金额近5000万元。

围绕国家“一带一路”的发展战略及海峡西岸经济区的区域发展需求,结合我校师资特色,本学科设置了“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交通信息工程及控制”、“载运工具运用工程”等三个稳定的主干学科方向。具体如下:

1)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针对海西经济区的交通运输基础设施规划、建设与运营管理的需求和国家一带一路的发展战略,重点培养交通规划与管理、交通运输与物流系统优化、港航物流管理和决策、物流枢纽规划与供应链管理、交通流与交通安全等方面的高层次专门技术人才。

2)交通信息与控制工程。主要围绕交通信息技术创新应用需求,重点培养从事交通多源信息采集融合、交通大数据挖掘分析及其应用服务系统研发方面的高层次专门技术人才,包括从事利用无线传感器网络等技术实现人、车、路、货、环境等多维交通数据采集、信息融合、识别和控制、交通数据的建模挖掘、统计分析及数据驱动的决策支持与交通系统智能控制等工作,以支持交通规划和管理决策等过程。

3)载运工具运用工程。围绕交通行业节能减排的迫切需求,重点培养在新能源汽车新型传动系统结构设计与驱动控制、汽车电子、动力电池监测与管理、电机控制、汽车车身结构设计与轻量化及新能源汽车运营等方面的高层次专门技术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