硕士点

交通运输工程(学术学位硕士):交通运输工程学科于2013年获批学术型硕士学位授权点,2017年被列入福建省博士学位授权点培育学科,2018年入选福建省“双一流”高原学科,2022年入选福建省应用型高校主干学科和福建工程学院A类重点建设学科。本学科为省一级重点学科和硕士学位授权学科,拥有一支学历、职称、年龄、学缘等结构合理、发展趋势良好的师资队伍,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不断加强学科建设和科研工作。承担交通运输相关科研项目近100项,其中国家863子课题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1项、福建省科技重大专项3项,获资助总金额近5000万元。

物流工程与管理(专业学位硕士):物流工程与管理专业于2021年获批专业型硕士学位授权点,开展全日制和非全日制专业硕士培养。物流工程与管理专业立足“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及对台交流合作先行区,面向区域经济和物流产业发展需求,在区域物流规划与管理、物流与供应链系统设计与优化、电子商务与物流信息工程、跨境电商与国际物流等方向,培养复合型、应用型高层次物流工程技术和工程管理人才。

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智能交通与交通大数据技术方向(专业学位硕士):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于2021年获批专业学位授权点,是我校最早建设的学科之一。本学位点深入贯彻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理念,依托“福建省北斗导航与智慧交通协同创新中心”等省部级科研与教学创新平台及福建省电子信息集团等合作企事业单位,聚焦交通及相关行业转型升级需求,以智慧交通与智能驾驶等关键技术为主要研究方向,培养高水平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本科专业介绍

交通运输(省级一流专业)本科 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在我国建设“交通强国”的目标下,培养“互联网+交通运输”发展过程中能适应社会对综合交通运输管理智慧化与信息化需求,具有专业的理论基础、学习与创新能力、工程规划设计与管理科学基础知识、数据信息分析与应用技能,能掌握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的专业知识与相关信息化技术,熟悉交通运输行业发展,获得工程师基本训练,能在交通运输及物流企事业单位等从事组织、指挥、决策经营管理以及交通运输系统规划、设计、分析及管理的应用型工程技术及管理人才。

本专业依托我校交通运输工程、管理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及技术等优势学科,通过严谨的教学和丰富的实践,使学生能够掌握交通运输系统的基本理论和专业知识,培养有技术、懂工程、会管理、善经营的高级应用型技术管理人才。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于交通局、运管局、住建局、交通委等交通运输管理部门、交警信息部门、交通规划设计院、城市(乡)规划设计院、交通投资集团、交通设计咨询公司、铁路(局)公司、公路客运(公交)公司、轨道交通(地铁)集团、机场集团、港务集团、交通设施行业、物流货运业等企事业单位从事交通规划与设计、运输服务组织管理、交通运输信息化应用与管理等方面的工作。

主要课程:交通运输规划、交通工程学、运输组织学、运输企业管理、智能交通系统、交通管理与控制、交通安全、城市公共交通、城市轨道交通、运输经济学、交通运输枢纽与场站、交通运输仿真、交通信息技术、大数据分析与应用、区块链与交通等。

智慧交通 本科 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智慧交通专业顺应现代交通科学与技术的发展需要,培养具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良好政治思想道德品质,具备实现智慧交通系统规划、设计、研发、建设、运营、管控的能力,系统掌握智慧交通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工程技能和创新方法的应用性技术人才。毕业生要求具有较强的数学、自然科学、外语、计算机能力,数字化素养以及良好的沟通能力,了解本学科前沿和专业发展趋势,能够在智慧交通技术领域内从事技术开发、工程设计、运营管理等方面的工作,能够跟踪本领域新理论新技术,具有创新精神和国际化视野的高等专业技术人才。

就业方向:智慧交通专业具备稳定的社会实践与就业渠道,毕业生可就业于智慧出行企业、交通信息化研发企业、交通规划设计研究院、交通控制管理部门、轨道交通集团等交通类企事业单位从事交通数据分析、系统及算法架构、智慧交通系统规划、智能交通系统集成、智能信号控制方案设计、轨道交通运营、轨道交通监测、轨道交通控制等方面的工作。

主要课程:交通工程学、智慧交通导论、智慧交通基础设施工程、卫星定位与导航、信息与控制基础、大数据与机器学习、电子地图制作、微机与单片机原理、智慧交通系统工程、交通管理与控制、交通信息系统、智能交通运输系统。

智能科学与技术 本科 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系统掌握智能科学与技术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方法、相关体系架构及相关技术、技能,具备一定的智能信息处理、智能系统开发以及智能决策与管理能力;在智能科学与技术工程领域具有一定的知识获取、知识转化与应用创新能力,具有良好科学素质与人文素养,能有效沟通、自主学习、积极响应、善于合作的应用型科技人才,毕业生能在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及其管理部门胜任机器感知与模式识别、智能信息处理与理解、机器人与智能系统等领域的设计、开发以及工程管理等相关的工作。

就业方向:本专业人才能在IT企业、数字金融、工商企业、政府机关、事业单位、医疗机构与科研院所等各行业从事智能系统开发、智能信息处理、智能行为决策、智能机器人、智能产品等相关技术研发与管理工作,或选择学习深造,攻读人工智能或相关学科专业的硕士、博士学位。

课程:智能科学导论、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智能优化算法、数字逻辑与电路、离散数学、人工智能数学基础、计算机组成原理、操作系统及应用(Linux)、算法与数据结构(Python)SQL语言基础及应用、机器学习基础、人工智能基础、面向对象程序设计(JAVA)、嵌入式智能系统开发、神经网络与深度学习、物联网技术等。

物流管理 本科 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以管理学、经济学和信息科学为理论基础,经济、管理、工学学科交叉渗透,注重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相结合,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坚实的外语、数学和计算机基础,掌握现代物流与供应链管理的理论和方法,具备智慧物流技术与应用、智慧物流运营管理、物流系统分析与规划等能力的应用型高级物流管理人才。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能在各类物流、港口、制造、商贸、电商企业及政府部门等从事智慧物流与供应链方案设计与优化、智慧物流系统运维管理、智慧物流运作及组织管理、国际物流与商务管理、采购与供应链管理等工作。

主要课程:管理学原理、流通概论、物流学、运筹学、物流信息系统、供应链管理、智慧仓储与配送管理、人工智能技术及应用、物流数据挖掘与机器学习、物流系统建模与仿真、智慧物流装备与应用、智能制造物流系统设计与控制、商业智能、物流系统分析与设计、新零售管理等。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闽台合作办学"4+0"项目) 本科 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面向福建社会经济发展和海西高新区建设、服务社会信息化和企业信息化,培养大学本科层次的,具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良好政治思想道德品质,培养具备现代管理学理论基础、计算机科学技术知识及应用能力,掌握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方法以及智能数据分析等万面的知识,具有交通智能与商务智能数据分析、组织、管理能力及信息系统软件开发、运维能力,能够在企事业单位从事信息系统开发、实施、智能数据分析处理等方面工作,为我国交通企业及其它类型企业信息化建设培养应用型高级人才。

专业特色:通过闽台教育交流合作平台,两岸高校共同开展现代高等教育相关研究,积极探索并尝试两岸教育合作交流的新领域、新模式,通过校校企三方联合组织制定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联合开展专业课程、教材等教学资源建设及实训基地建设,实施联合人才培养。在注重计算机学科与管理学科交叉融合的同时,强化学生的计算机应用能力,强化工程训练,提高学生应用所学知识分析并解决问题的能力,以满足社会和企业在信息化过程中对既掌握信息管理和数据分析知识又具备计算机应用开发能力的复合型高级应用人才的需求。专业以新工科建设为抓手,推动专业新工科改革,瞄准产业链需求侧与创新链和教育链供给侧的结合点,课程体系以教师科研带动学生学习和应用,并以成果导向(OBE)理念评价学生学习,按PDCA(计划-执行-检查-行动)过程促进学生学习能力的提升。

就业方向:毕业生能在交通企业及其他类型企业及政府事业单位从事大型信息系统实施工程师、信息系统开发工程师、软件测试工程师、信息系统管理与维护工程师、IT项目管理工程师、BI商务智能数据分析师等工作。

主要课程:算法与数据结构(Python)、运筹学、应用统计学、宏观与微观经济学、面向对象程序设计(JAVA)、企业资源规划(ERP)、Python数据分析、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生产与运作管理、数据可视化实践、大数据分析、区块链与金融科技应用、视觉传播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