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群综合运输教学实验平台简介

发布者:交通运输学院发布时间:2020-12-07浏览次数:124

城市群综合运输教学实验平台突出交通运输一体化、智能化、综合化的特点,紧密围绕我国城市群客运、物流行业和交通运输产业快速发展中出现的新趋势、新思路、新技术、新问题,服务物流工程、交通工程、交通运输等专业教学质量提升,提高学生适应交通运输与物流行业发展新需求的能力。

本平台包含3个实验室:

1)综合运输系统模拟与仿真实验室

拥有系统模拟与仿真计算机成套设备,以及微观、中观、宏观各层次的交通仿真软件,以及离散事件流程仿真软件,包括ParamicsSynchroVissim/VisumDynuStudioTransCADFlexsim等。

2)城市(群)轨道交通运营沙盘实训系统

采用先进的计算机模拟技术,搭建以网络为基础、与实际操作环境相同,与轨道交通实体设备(模型)进行联动的多媒体教学实训系统。系统能训练轨道交通指挥调度、车站值班、信号处理与维护、车辆排班调度等操作运用,提高学生的实际动手能力,具备一定的故障处理能力和应对能力。

3)物流综合运输实验室

从全局系统模拟物流运输综合景象,能够在陆路运输(公路、铁路)方面实现GPS跟踪、客货运输企业生产调度等实际操作方面为学生提供体验式、沉浸式学习环境。主要包括虚拟仓储中心运营软件、虚拟配送运输运营软件、虚拟干线运输运营软件、虚拟物流装备仿真软件,以及立体影像、声音仿真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