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工程硕士点介绍

发布者:交通运输学院发布时间:2022-05-03浏览次数:442

交通运输工程学科于2013年获一级学术型硕士学位授权,该学科作为福建省一级重点学科、福建省“双一流高原学科”,不断加强研究生培养质量建设及硕士点内涵建设。经过多年的建设,目前在学科梯队、学术研究、研究生培养、硬件条件等方面都得到了快速发展,并形成了自己的特色。

本硕士学位授权点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教育理念,以高层次应用型人才培养为导向,在课程体系及教学内容设计等方面加大实践教学力度,并依托省级学科创新平台,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与实践能力,以培养德才兼备,知行合一,具有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交通行业高层次应用型专门人才,实现应用型人才培养与社会需求的无缝对接。

一、培养目标

该学位授权点旨在培养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德、智、体全面发展的交通运输工程领域硕士层次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1)坚持党的基本路线,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具有良好的科研道德和敬业精神。品行端正,诚实守信,身心健康。

2)能适应科技进步和社会发展的应用型人才需求,掌握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门知识,并具有较强的应用实践能力、学术交流能力和组织协调能力,掌握一门外国语。

3)具有较强分析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具有创新精神、创造能力和基本的创业素质。

   二、培养方向

    围绕“交通强国”建设,根据交通行业发展及其实际需要,目前开设交通匀速规划与管理、交通信息工程及控制、新能源汽车技术、交通安全技术及智能驾驶等五个培养方向。

1)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依托海西经济区的交通运输基础设施规划、建设与运营管理的需求和国家一带一路的发展战略,重点培养交通规划与管理、交通运输与物流系统优化、港航物流管理和决策、物流枢纽规划与供应链管理、交通流与交通安全等方面的高层次专门人才。【招生学院:交通运输学院】

2)交通信息工程及控制。主要围绕交通信息技术创新应用需求,重点培养从事交通大数据挖掘分析及其应用服务系统研发方面的高层次专门人才,包括从事交通数据的建模挖掘、统计分析及数据驱动的决策支持与智能控制等工作,以支持交通规划和管理决策等过程。【招生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数学学院】

3)新能源汽车技术。围绕交通行业节能减排的迫切需求,重点培养在新能源汽车新型传动系统结构设计与驱动控制、汽车电子、动力电池监测与管理、电机控制、汽车车身结构设计与轻量化设计、新能源汽车运营等方面的高层次专门人才。【招生学院: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

4)交通安全技术。 重点围绕交通驾驶安全技术,培养能够熟练利用无线传感器网络等技术实现人、车、路、货、环境等多维交通数据采集,并动态发现交通驾驶安全行为模式,提升驾驶安全等交通运行安全管理能力。【电子电气与物理学院】

5)智能驾驶。针对智能驾驶技术对交通运行控制及其管理需求,重点培养能够熟练利用海量交通大数据进行智能驾驶车辆的信息融合、模式识别和智能控制的应用型高层次专门人才,具体包括智能驾驶道路安全检测、环境感知、导航安全、智能运载工具控制等方面。【招生学院:交通运输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