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简介

发布者:交通运输学院发布时间:2022-03-17浏览次数:714

智能科学与技术 本科 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系统掌握智能科学与技术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方法、相关体系架构及相关技术、技能,具备一定的智能信息处理、智能系统开发以及智能决策与管理能力;在智能科学与技术工程领域具有一定的知识获取、知识转化与应用创新能力,具有良好科学素质与人文素养,能有效沟通、自主学习、积极响应、善于合作的应用型科技人才,毕业生能在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及其管理部门胜任机器感知与模式识别、智能信息处理与理解、机器人与智能系统等领域的设计、开发以及工程管理等相关的工作。

  

专业特色:围绕工程教育认证体系开展全方位综合素质及其实践能力培养,具体包括:

   1)培养建立较完整的智能科学相关知识结构,能够将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及专业知识用于解决较复杂的人工智能相关工程问题;

   2)培养具有较好的复杂问题分析能力,能够识别、表达复杂人工智能工程问题,并能综合应用数学、自然科学与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分析复杂人工智能工程问题,获得有效结论;

   3)培养具有较好的系统开发能力,能够设计针对复杂人工智能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开发满足特定需求的人工智能系统,实现智能信息处理或智能决策与管理,并能够在工程实施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并理解应承担的社会责任;

   4)培养具有较好的团队协作与组织协调能力,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5)培养较好的沟通能力,能够就复杂人工智能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与交流,并具备一定国际视野;

   6)培养具有一定的工程项目经验及较好的终身学习能力。能理解人工智能工程项目相关策划、组织与实施过程,并养成自主学习与终身学习意识。

  

就业方向:本专业人才能在IT企业、数字金融、工商企业、政府机关、事业单位、医疗机构与科研院所等各行业从事智能系统开发、智能信息处理、智能行为决策、智能机器人、智能产品等相关技术研发与管理工作,或选择学习深造,攻读人工智能或相关学科专业的硕士、博士学位。

  

   主要课程:算法与数据结构,机器学习基础,人工智能基础,嵌入式开发,物联网技术,模式识别与统计学习机器视觉数据挖掘技术智能优化算法云计算与大数据技术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