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闽台合作办学4+0项目)专业简介

发布者:交通运输学院发布时间:2022-03-16浏览次数:690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闽台合作办学4+0项目) 本科 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面向福建社会经济发展和海西高新区建设、服务社会信息化和企业信息化,培养大学本科层次的,具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良好政治思想道德品质,培养具备现代管理学理论基础、计算机科学技术知识及应用能力,掌握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方法以及智能数据分析等万面的知识,具有交通智能与商务智能数据分析、组织、管理能力及信息系统软件开发、运维能力,能够在企事业单位从事信息系统开发、实施、智能数据分析处理等方面工作,为我国交通企业及其它类型企业信息化建设培养应用型高级人才。

  

专业特色:通过闽台教育交流合作平台,两岸高校共同开展现代高等教育相关研究,积极探索并尝试两岸教育合作交流的新领域、新模式,通过校校企三方联合组织制定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联合开展专业课程、教材等教学资源建设及实训基地建设,实施联合人才培养。在注重计算机学科与管理学科交叉融合的同时,强化学生的计算机应用能力,强化工程训练,提高学生应用所学知识分析并解决问题的能力,以满足社会和企业在信息化过程中对既掌握信息管理和数据分析知识又具备计算机应用开发能力的复合型高级应用人才的需求。专业以新工科建设为抓手,推动专业新工科改革,瞄准产业链需求侧与创新链和教育链供给侧的结合点,课程体系以教师科研带动学生学习和应用,并以成果导向(OBE)理念评价学生学习,按PDCA(计划-执行-检查-行动)过程促进学生学习能力的提升。

  

就业方向:毕业生能在交通企业及其他类型企业及政府事业单位从事大型信息系统实施工程师、信息系统开发工程师、软件测试工程师、信息系统管理与维护工程师、IT项目管理工程师、BI商务智能数据分析师等工作。

  

主干课程:算法与数据结构(Python)、运筹学、应用统计学、宏观与微观经济学、面向对象程序设计(JAVA)、企业资源规划(ERP)、Python数据分析、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生产与运作管理、数据可视化实践、大数据分析、区块链与金融科技应用、视觉传播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