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学院党委召开2022年上半年意识形态工作分析研判会议

发布者:交通运输学院发布时间:2022-06-10浏览次数:180

68日下午,交通运输学院党委书记郑磊主持召开了学院党委意识形态分析研判会议,学院党委委员、党支部书记、班导师代表、辅导员参加了会议。

会上,相关人员结合实际工作,分析研判存在问题、风险点及应对措施。党委委员、分管教学副院长胡永仕作了《 2022年上半年教职工思想动态分析报告》,党委委员、分管学生工作副书记姚慧文作了《 2022年上半年学生思想动态分析报告》,党委委员、党委组织员黄梅芳作了《交通运输学院2022年上半年党委意识形态工作总结报告》。

党委书记郑磊表示,学院党委始终把意识形态工作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严格落实领导干部“一岗双责”工作责任,主动把稳各类阵地管理方向,旗帜鲜明引领正面思想舆论,不断巩固全院师生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但仍然存在如下风险点:一是,学院党委抓意识形态工作不平衡不充分,对领导干部、教职工、党员抓得多,对学生和党外人士抓得少,教育引导形式比较单一,主要以理论学习为主。二是,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工作的举措有限、力度不足。目前没有省级以上的课程思政精品示范课程,各专业课程思政教学研究和教研研讨不够充分。三是,学院宣传工作比较薄弱,主要通过学院网页开展宣传,有些模块更新不够及时;学院微信公众号、公共区域对主旋律宣传不够丰富、质量不够高。

针对上述风险点,郑磊书记再领学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再传达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二级单位党委责任分工》,强调一要严格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和领导干部“一岗双责”,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各项任务,切实增强维护意识形态安全的政治敏锐和政治担当,筑牢校园意识形态工作防线。二要提高干部意识形态工作能力,深刻认识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的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守住管好各类意识形态阵地,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主动权。三要引领专任教师根据教学大纲,努力做到把思政元素融入全部课程;选树课程思政教学范例,发挥先进典型的引领作用,组织院内课程思政教学比赛,全面推进学院思政课程建设工作。四要不断创新宣传和教育方式方法,严格宣传载体审核、审批手续,切实把党的领导、党的意志、党的主张贯彻到具体工作之中,确保全院师生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