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工程学院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期初本科教学工作方案

发布者:交通运输学院发布时间:2022-09-08浏览次数:43

福建工程学院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

期初本科教学工作方案


按照上级工作部署为切实加强疫情防控同时保障教学工作有序开展,结合学校实际情况,特制订本方案

一、总体教学工作安排

829日至92日为老生开学初预备周,学生在家做好开学准备工作93日至4日老生返校注册和集中学习,95日(周一)正式上课。912日(周一)新生到校报到注册,913日(周二)开始入学教育,919日(周一)正式上课。

二、学生因疫情防控延期返校(含返校隔离)教学工作安排

1.学生所在学院应落实延期返校(含返校隔离)的学生人数和课程信息,及时将相关信息报送开课学院(部)和教务处。

2.延期返校(含返校隔离)的学生修读同一课程人数达到班级总人数一半以上,应为这些学生单独开课。

3.线上教学工作安排

1)对于上述人数达不到单独开课要求的课程,授课教师在教室进行线下教学的同时应充分利用雨课堂、腾讯会议等直播手段开展课程线上教学,并利用超星课程学习平台、中国大学MOOC等平台提供线上学习支持,及时将线上教学授课方式、授课平台、课程群号等开课信息通知到每一位学生,组织学生在授课平台注册账号、选课。

每次课程结束后,授课教师及时将教案、PPT、作业等通过邮件、QQ、微信等渠道发送给学生,并通过电话、线上等方式辅导答疑,确保线上学习学生能跟上正常教学进度。

每门课程建立一个由3-5位基础比较好的学生组成的助教团队,协助老师为每个因疫情防控无法正常上课的学生提供学习上的帮助。对于确有困难不能参加网络学习的学生,应做好预案,并加强一对一的学业辅导。

2)各学院(部)提高认识,督促教研室、教学团队教师总结20212022第二学期线上授课经验,进一步优化线上课程教学实施方案,补充线上教学授课视频、课件、随堂测试参考资料、作业等教学资源,做好线上教学所需的硬件和软件准备工作,进一步提升线上课程教学学生满意度和学习效率。

3)所有授课教师要牢固树立责任意识,严格落实线上课堂要求,根据教学计划及时优化教学内容。要积极主动和学生对接,根据线上教学开展情况,布置作业,做好在线辅导。要加强对学生线上学习的管理,过程的考核,创新考核方式,保质保量完成线上课程教学任务。

三、学生因疫情防控延期返校(含返校隔离)补考工作安排

课程补考原则上安排在97日到918日进行,如有学生因疫情无法按时返校(含返校隔离)参加补考的课程,开课学院可根据实际情况调整补考时间;如果无法调整补考时间,开课学院应为暂缓返校学生出具与期初补考卷难度、题型和题量相当的补考卷,待学生正常返校后再安排其补考。在疫情防控期间,鼓励学生在家备考的同时,各开课学院应组织需要课程补考的教师以自己所教课程为单位建立联络QQ群或微信群(也可提供其它联系方式),进行线上答疑辅导。

上述教学安排将根据上级部门疫情防控要求适时调整,如有调整将另行通知。


教 务 处

2022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