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开学“第一课”教学检查情况的通报

发布者:交通运输学院发布时间:2022-09-09浏览次数:84


福建工程学院教务处




闽工院〔2022〕教84

未知

关于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开学“第一课”

教学检查情况的通报

各学院(部):

95日,全体校领导、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校督导组、二级学院检查组对旗山校区、鳝溪校区教学情况进行了巡查。现将“第一课”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从教学检查情况看,全校总体教学安排科学、合理,各教学环节衔接到位,教学运行基本正常。各学院(部)均能按照疫情防控要求,认真做好开学前的各项教学准备工作,并组织相关人员对本学院(部)的开学“第一课”进行认真检查。

二、理论教学情况

(一)学生上课情况

1.旗山、鳝溪两个校区共计开出554个教学班,参与上课学生30850人次。(其中旗山校区452个教学班,学生人次24126;鳝溪校区102个教学班,学生人次6724。)

2.学生上课情况总体良好,大部分班级学生提前十分钟到达教室,学生出勤率高,学习状态饱满,听课认真。但仍然存在一些不良现象:

1部分教室学生手机全部未上架,集中存放管理不到位。如:旗山北校区上午第1节至真C3-402电气19级《电力市场概论》、第3博学7-302计算科学19级《面向对象程序设计》、至真C3-102计算机19《软件测试技术》、至真C3-201应用技术学院20会计学1《审计学》课学生手机全部未上架。

2)教室后排有些学生上课注意力不集中,存在看手机或趴在桌上睡觉的现象。如旗山北校区上午第1节博学4-305给排水21级《Python语言程序设计》、博学4-403环境工程20级《泵与风机》课后排有学生看手机。

3)个别班级前三排无学生就坐。如旗山北校区上午第5节博学6-501工程管理19级《工程项目健康与安全管理》、博学6-302地下工程及智能建造20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博学》、博学5-402工管实验班19级《工程信息管理》、博学4-303智能科学20级《运筹学》前三排座位基本空着。

(二)教师上课情况

旗山、鳝溪两个校区任课教师共计380人,教师们都能准时到岗,无迟到早退现象。课堂上,师们备课充分、授课娴熟、思路清晰、教学效果良好。但仍然存在一些情况和问题:

1.旗山、鳝溪两校区共有10位教师因疫情防控要求无法到校上课。其中6位教师申请线上教学,4位教师临时停课。

2.旗山校区有1位教师因事假停课,2位教师因病假停课,1位教师公出停课。

3.个别教师坐着讲课,课堂对学生的吸引力有待提高。如旗山北校区上午第1节博学4-203《建筑材料》、大教东制图一《装帧设计与印刷工艺》两位任课教师坐着上课。

4.个别教师不注重课堂教学仪态,存在穿着随意等现象。

5.个别教师上课的PPT课件字体太小后排学生看不清楚。

三、实践教学情况

旗山、鳝溪两个校区共66个行政班开设有专业实践、毕业实习、毕业论文等实践方面的课程,其中有62个行政班学生在开展毕业实习和专业实践,总体上已安排好带队教师、联系好接收单位。各实验中心组织安排人员对实验室环境、实验设备等教学条件进行检查,做好开学第一课实践教学的保障工作。

四、教材到位情况

本学期订购的教师教材已于830日前送达各学院(部),2019-2021级学生教材已于94日发放。

本学期共订购教材890种(含2022级新生教材),共计135852册,截至94日,教材到位880种,到书率约98.9%未到位的10种教材(其中7种为新生教材)是加印教材,目前出版社均已发出,预计9月中旬可到货,未到教材任课老师都已准备课件或讲义。

五、后勤保障情况

1.教室、走廊卫生情况良好。

2.旗山北校区上午第1-2节博学2-203、鳝溪校区下午第5-6406、第7-8411这三间教室因设备故障,课前分别调换至博学2-206403506;其他教室设备运行都正常。

3.存在个别课堂上开着空调教室窗户全敞开现象;部分教室课程结束后投影仪、电风扇、空调、灯未及时关的现象。

六、有关建议和措施

1.建议授课教师课堂上严格要求学生手机全部上架,加强学生手机管理,提高学生课堂自律性。

2.各部门继续加强教学管理,严格执行《福建工程学院教师本科课堂教学基本行为规范》,进一步严肃课堂纪律,规范教学行为,坚持教师言传和身教相统一,建立良好的教学秩序

3.加强教师课堂教学的内涵建设,聚焦课堂教学效果提升,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4.各部门加强教学设施维护和后勤保障,引导全校师生牢固树立大局观念,切实做好节约用电工作,养成节约用电的良好习惯

5.为保证学习效果,学院要摸排没有通过学校统一订购教材学生是否上课都有教材,重点关注受学业预警学生是否每门课程都有教材。











福建工程学院教务处

202299



抄送:。

福建工程学院教务处                  202299印发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