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轨道交通车辆灵活运用优化模型与算法

发布者:交通运输学院发布时间:2022-10-24浏览次数:78


讲座题目

城市轨道交通车辆灵活运用优化模型与算法

主办单位

交通运输学院

联合主办单位

福建工程学院智能交通系统研究中心

讲 座 人

杨立兴

讲 座人
职 称

教授

主持人

陈德旺

讲座类型

自然科学

讲座对象

全校师生

时 间

2022-10-27 10:00

地 点

交通运输学院(南区教学实验楼)5520

腾讯会议  171722108

讲座人

简介

杨立兴,北京交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交通优化管理与控制方面的研究,在国内外著名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50余篇(包括Transportation Research Part B/C/D/EINFORMS Journal on ComputingAutomaticaEuropean Journal of Operational ResearchNaval Research LogisticsOmega等)、出版学术著作2部、获授权发明专利11项、软件著作权11项。多篇论文入选 “ESI高被引论文”和“ESI热点论文”,连续入选Elsevier“中国高被引学者”(20202021年度);是国家“杰青”、“优青”获得者、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入选者、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项目”研究方向负责人(骨干成员);先后获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一等奖(2项)、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科技进步一等奖、中国自动化学会自然科学奖二等奖、“钟家庆运筹学奖”、“詹天佑铁道科学技术奖”、中国运筹学会“运筹新人奖”,入选北京交通大学首批“卓越百人计划”。兼任中国管理科学与工程学会理事、中国系统工程学会理事、中国运筹学会理事、中国运筹学会智能计算分会理事长、亚太工业工程与管理学会Fellow、交通运输顶级期刊Transportation Research Part B编委会编辑、Urban Rail Transit副主编、全国性一级学术期刊《系统工程学报》编委、《交通运输工程与信息学报》编委等。

讲座

主要内容

随着城市规模的不断扩大, 城市轨道交通对通勤客流的吸引力不断增长, 从而导致了通勤客流的复杂特征,为城市轨道交通的运营组织带来了极大挑战。本报告针对通勤客流需求的动态性和不均衡性, 采用运筹优化技术,从客流-车流最佳耦合的角度,着重介绍两类基于灵活编组的城市轨道交通车底运用计划和列车运行图协同优化模型和相应的求解算法,并通过数值计算验证所提方法的合理性及有效性。相关方法对降低城市轨道交通的运营成本、提高运营效率具有较强的理论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