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二十大】交通运输学院党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 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

发布者:交通运输学院发布时间:2022-10-22浏览次数:109

1021日上午,交通运输学院党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学院党政班子、党委委员、院长助理、科级干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郑磊主持。

会上,参会人员结合工作实际交流了学习体会,其中院党委副书记、院长陈德旺,院党委副书记姚慧文,院宣传委员、副院长廖律超以及3位科级干部作了重点发言。

陈德旺同志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到2035年,我国将基本建成“人民满意、保障有力、世界前列”的交通强国,到2050年全面建成交通强国,实现“人享其行、物优其流”。作为学院院长要主动带领师生把握智慧交通与智慧物流的大方向,积极融入福建交通行业发展,与高速公路集团、地铁集团、港口集团等大型国企建立合作关系,联合培养研究生,联合申报科研课题,联合进行科研攻关,努力引进人才,打造智慧交通与智慧物流的教学团队和科研团队,逐渐建立一支服务福建交通行业、具有区域特色的科技团队。

姚慧文同志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全党要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要引领学生工作队伍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在学生中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要落实好用党的科学理论来武装青年学生、用党的初心使命来感召青年学生的任务,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廖律超同志表示,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与研究生导师,二十大报告给我们指明了努力的方向,要求我们在党性修养、价值理念和思想作风上起到模范带头作用,以心交心、心心相融,全面助力青年学生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其一,要树立青年学生榜样,以严格的行为规范来要求青年,通过言传身教影响和感化其他青年,使青年朋友心地善良、品性优良;其二,应该加强自身政治素养、道德情操、职业美德建设,用潜移默化的党员风范感化青年、启迪青年,不断增强青年的使命感和责任意识,使青年朋友“心有灵犀一点通”;其三,要厚植爱国主义情怀,让爱国主义精神在青年心中牢牢扎根,自觉增强青年对国家民族的情感认同,以“小我”融入“大我”的担当精神,增进青年朋友听党话、跟党走的坚定党性和爱国爱民之情。

党政办公室主任刘佳同志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全党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树牢群众观点,贯彻群众路线,尊重人民首创精神,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学院党政办要在学院新的发展阶段,为全力保障教师更好地开展教科服工作,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提升服务质量,创新服务手段,为师生提供更深入、更主动、更细致、更周到、更全面的服务。

学院分团委书记朱清源同志表示作为共青团干部,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将带领广大青年团员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学院团委将持续用青年喜闻乐见的“青言青语”,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一系列有“温度”和“青春味”的思想政治课,持续深化“青年大学习”,分层分类推进“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等工作,着力打通青年理论武装“最后一公里”,立足工作实际,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充分发挥青年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以奋斗者的姿态、用务实的举措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学院党委组织员黄梅芳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为我们指明了前进的方向,更加深刻地激发了我们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信心和决心,更加深刻地坚定了我们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理想和信念,同时也为我们进一步做好高校党建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作为高校组工干部,我们一是要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要深入推进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持续优化基层组织设置,持续深化党员队伍建设,织密织严组织体系,激励党组织靠前引领、党员靠前示范,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加强党员进一步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高质量党建引领学院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二是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听党指挥,履职尽责,勇于担当,爱岗敬业,在工作中要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党员,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让更多优秀青年向党组织靠拢,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郑磊书记传达了校党委书记吴仁华在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强调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明确宣示了党在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要加强谋划部署、持续学深悟透,推动大会精神落地生根。一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刻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的重要理论价值和深远历史意义。学院党政班子要引领学院师生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二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持续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大会精神热潮。要做好学习计划的部署和落实,党政干部要以上率下带头学,师生党员要主动认真学,全院师生要积极参与学,各党支部要落实学习计划,班子成员要进支部、进学生、进教研室开展宣讲。三要切实联系工作实际,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到实处。要立足学院实际,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到学院事业改革发展的各领域全方位,与落实巡察整改任务和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等重点任务紧密结合起来,踔力奋发,勇毅前行,努力推动学院实现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