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交通大学杨立兴教授应邀为我校做学术报告

发布者:交通运输学院发布时间:2022-11-13浏览次数:357


20221027日上午,北京交通大学杨立兴教授受邀为交通运输学院师生做了题为《城市轨道交通车辆灵活运用优化模型与算法》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陈德旺院长主持,受疫情影响,本次专题讲座采取线上方式进行。

随着城市规模的不断扩大, 城市轨道交通对通勤客流的吸引力不断增长,从而导致了通勤客流的复杂特征,为城市轨道交通的运营组织带来了极大挑战。本报告针对通勤客流需求的动态性和不均衡性,采用运筹优化技术,从客流-车流最佳耦合的角度,着重介绍两类基于灵活编组的城市轨道交通车底运用计划和列车运行图协同优化模型和相应的求解算法,并通过数值计算验证所提方法的合理性及有效性。杨立兴教授指出,相关方法对降低城市轨道交通的运营成本、提高运营效率具有较强的理论指导意义。

报告结束后杨立兴教授与老师们展开积极互动,细致回答了大家提出的问题。杨立兴教授的报告深入浅出,细致生动,内容丰富,得到老师们的热列欢迎,每一位与会人员都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