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大学吴鹏教授应邀为我校做学术报告

发布者:交通运输学院发布时间:2022-11-18浏览次数:372


20221116日晚1830分,福州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吴鹏教授做客交通运输学院《物流工程前沿》课堂,在线上为物流管理专业2022级研究生(36人)和其他院校的老师同学(40余人)分享了“绿色可持续交通物流管理研究思考”的讲座。吴鹏教授是福建省雏鹰计划青年拔尖人才、百千万人才工程省级人选,长期从事大规模组合优化理论与方法及其在交通管理、生产计划与调度、应急管理等复杂运营管理中的应用等领域的教学与科研工作。目前在国家自然基金委挂职,在基金的撰写和选题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

吴鹏教授首先介绍了现代交通物流的发展背景,指出现代交通运输的发展在方便生产生活的同时,也带来交通拥堵、温室气体排放增加、环境污染等问题,交通物流可持续发展是未来几十年我们面临的新挑战。吴鹏教授接着介绍了现代交通物流发展的主要特征,指出大数据、节能环保和以人为本是未来交通物流管理的特征,大数据在优化交通物流管理系统、减少交通网络拥堵等方面有广阔的应用前景,建设多模式、无风衔接、高效、便捷安全的交通运输网络是未来的发展重点。吴鹏教授还介绍了新型节能及智能交通工具带来的挑战、绿色供应链的设计与运行优化及绿色环境下交通物流研究管理的主要研究方法。

报告结束后,吴教授就师生们的提问一一做了耐心详细的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