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交通大学张星臣教授应邀为我校做学术报告

发布者:交通运输学院发布时间:2022-11-23浏览次数:432


20221116日下午,教育部交通运输类教指委主任委员、北京交通大学原副校长、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负责人张星臣教授,在交通运输学院开展以“交通类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经验分享”为主题的专业讲座。此次讲座由交通运输学院副院长胡永仕教授主持,交通运输学院全体教职员线上线下同步积极参与。

张教授首先分析了课程思政建设的内涵要求与逻辑关系,表示课程思政建设要达到与专业建设和课程建设的同步,不能和专业课程做成“两张皮”。然后,张教授辩证的提出了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的内在联系:思政课程建设“要以惊涛拍岸的声势实现思想上的引领和政治上的认同”;而课程思政建设“应以意识上的默化、行动上的自觉、专业上的潜识和工作上的自然到达润物无声的效果”。

随后,张教授从课程思政融合的创新性、高阶性和挑战度展开了进一步的讨论,指出在创新性方面,既要注重课程内容融合的前沿性和时代性,同时也要体现教学方法的先进性与互动性;在高阶性方面,既要培养学生善于解决复杂专业问题的综合能力和高级思维,也要培养学生深度分析应用、大胆质疑、综合判断和勇于创新的精神能力;在挑战度方面,应增加学生对综合问题的深入思考,增加研究、探索、思考社会问题和综合问题的挑战度。

最后,张教授以本科课程《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和研究生课程《交通运输系统最优化理论与方法》为例,从教学内容设置、课程建设历程、思政元素挖掘、教学团队建设等多个角度分享了课程思政的建设经验,同时与我院多位老师交流了课程思政的实施重点与授课技巧,为本次线上讲座划上了圆满的句号。

交通运输学院郑磊书记最后进行讲座总结,强调课程思政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举措,是实现“三全育人”的重要抓手。藉由张星臣教授从各方面无私分享了推动交通学院课程思政建设的经验和做法,全院教师要提高思想认识,站在“为谁培养人”的政治高度认识“课程思政”的重要性;通过课程思政引导学生在坚定马克思主义理想信念、厚植爱党爱国情怀、传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等方面下功夫,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交通运输学院是我校的新兴学院,通过此次线上学习,进一步明确了教师的课程思政理念,也为专业教育与思政教育的良好结合提供了优秀的参考案例,有助于专业教师熟悉课程思政的价值旨归,正视现实困境,把握“破冰”要素,探析基本教育维度,找准实施路径,使得各类课程守好渠、种好田,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稳步持续推进“三全育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