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大学刘伟华教授应邀为我校做学术报告

发布者:交通运输学院发布时间:2022-11-30浏览次数:291


20221123日晚1830分,天津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刘伟华教授做客交通运输学院《物流工程前沿》课堂,在线上为物流管理专业2022级研究生(45人)、交通运输工程研究生及校内外师生(40余人)分享了“研究生发表国际学术期刊的几点思考”的讲座。刘伟华教授是天津大学运营与供应链管理系系主任、英才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中国物流学会副会长,教育部物流管理与工程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兼青年工作组组长,全国物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长期从事物流服务供应链、物流标准化、生产计划与调度等领域的教学与科研工作。在在物流与供应链管理国际高水平学术期刊EJORIJOPM等国际期刊发表SCI/SSCI论文80余篇,在《管理科学学报》等发表国内论文50余篇,在国际期刊的撰写和发表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

刘伟华教授从研究生发表国际学术期刊的选题方法、论文投稿修改与发表过程介绍、物流与供应链管理SCI/SSCI期刊介绍等几个方面介绍了国际学术期刊发表的相关体会。针对一年级研究生选题困难,刘教授建议多读文献、多交流、多思考,多交流既要与同行交流、与导师交流,还要与师兄师姐多交流、与同学交流,好的选题要做到有趣、符合企业实际、具有前瞻性。针对如何做研究及发表论文,刘教授结合自身经验总结介绍了选题来源于实践、研究服务于实践、明确创新及卖点等六大技巧。最后,刘教授还介绍了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LOGISTICS-RESEARCH AND APPLICATIONS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LOGISTICS MANAGEMENT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SHIPPING AND TRANSPORT LOGISTICS等几十种物流与供应链领域的国际期刊情况及其投稿方法等。报告结束后,刘伟华教授还就师生们的提问一一做了耐心详细的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