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院长陈德旺教授应邀在2022中国自动化大会做科普报告

发布者:交通运输学院发布时间:2022-11-30浏览次数:72

2022中国自动化大会于20221125日至27日在厦门举办,会议主题为“数智赋能 共创未来”。本届大会由中国自动化学会、福建省科学技术协会主办,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安排7场大会报告、32场专题论坛,线上线下参会人员超过1300万人次。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与科学普及的重要论述,在2022中国自动化大会期间,“青少年人工智能教育与科学传播分论坛”在线上成功召开。著名科普专家、中国自动化学会普及工作委员会主任、复旦大学张军平教授组织此次专题论坛。邀请了IEEE Fellow伍冬睿教授等6位专家参与线上论坛 。

 会上,陈德旺院长作以《科技强国伟大征程中的大国重器与创新自信》为题的科普报告,简要介绍了我国科技发展现状,指出我国综合科技实力名列世界前列,进入创新性国家行列,人工智能研究实力进入世界第一梯队;然后,列举了掌握重大核心技术的10项大国重器,总结了我国基础研究的重大成就,对诺贝尔科学奖有明显贡献;最后,对科技强国的具体实现路径进行了分析,指出创新自信和团结奋斗是实现科技强国的关键因素,希望广大青少年热爱科学、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把青春融入科技强国的伟大征程中。报告引起了与会专家和青少年的广泛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