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交通运输学院党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

发布者:交通运输学院发布时间:2023-09-26浏览次数:26

926午,交通运输学院党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主题教育最新重要讲话精神和教师节重要指示精神。学院党政班子、党委委员、院长助理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郑磊主持。

会上,参会人员结合工作实际交流了学习体会,院长助理简文良和陈远东结合工作岗位作了重点发言。

简文良同志“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理想信念自身教学岗位结合起来,从三个方面谈了自己的理解与体会。一是坚定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理想信念,广大教师要筑牢立身从教、教书育人的信仰之基,坚守教育报国理想,凝聚起披荆斩棘、勇毅前行的强大动力。二是坚定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理想信念,广大教师要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坚持立德树人,确保党的事业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后继有人。三是坚定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理想信念,广大教师要树立服务国家战略、服务人民需求的人生追求,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伟大历史进程中展现新担当新作为。理想远大、信念坚定,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无坚不摧的前进动力。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中,“心有大我、至诚报国”就是广大教师的千里共同途。广大教师应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坚定理想信念之锚,勇担强国建设使命,自信自强、踔厉奋发,在与国家、民族、人民同行奋斗中,书写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师者荣光。

陈远东同志结合习近平总书记有关主题教育最新重要讲话精神,谈作为一名从事物流工程与管理研究的教师的责任与担当,以及如何将这种精神融入到实际工作中。一是在主题教育中,深刻感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要充分认识到物流工程与管理教研室在高校教育体系中的重要性。作为连接产业与学术界的桥梁,物流工程与管理教研室不仅承担着为国家和社会培养优秀物流人才的重任,还肩负着引领物流行业创新发展的责任。在新的历史时期,物流工程与管理教研室要与时俱进,紧跟时代步伐,深入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高质量的物流工程与管理教育为国家的经济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二是要认真学习领会最新讲话精神,从中汲取智慧和力量。要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关注学生的全面发展,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同时,要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不断提高教师的业务水平和综合素质,注重产学研结合,加强校企合作,推进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三是要关注每一个学生的学习和发展,尊重他们的个性差异和兴趣爱好。通过启发式、探究式的教学方法,引导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培养他们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同时,要注重培养学生的职业素养和社会责任感。要让学生明确自己的职业定位和人生目标,了解物流行业的发展趋势和未来前景。要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念和道德观念,培养他们的团队协作精神和沟通表达能力。

学院党委书记郑磊作了总结发言。郑磊书记强调在日常工作中,广大教师一要主动加强自身对重要思想的认识、不断提高精神境界。二要把握教育家精神的内涵与实质,将立德树人的目标贯穿于教学始终,在自身岗位上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影响学生、感化学生。三要为人师表,不断提升自己,要讲纪律、讲奉献,做有理想、有担当、有作为的新时代高校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