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厦高铁“人从众”,交院青年在行动

发布者:交通运输学院发布时间:2023-10-09浏览次数:29

“志愿红”助高铁

我国首条时速350公里跨海高铁——福厦高铁于928日正式开通运营。福厦高铁是继京张高铁、京雄城际后我国建成投用的又一智能高铁,为智慧型交通建设注入新的动力,开通后,福州至厦门最快55分钟可达。随着928日福厦高铁开通运营,福州南站在中秋、国庆双节假期预计发送旅客近50万人次。新站房、新设备、新模式给福州火车站的工作人员带来一次巨大考验。面对爆发式增长的客流,福建理工大学交通运输学院与福州火车站开展联学共建暨志愿服务活动,每日组织大约60名学生青年志愿者为南来北往的旅客提供志愿服务,至活动结束共计组织志愿者约500人次。

“志愿红”进行时

在现场领队的指导下,志愿者借助智能化系统实时掌握客流量情况,根据客流量情况在进站口、检票口、服务台、候车大厅等重点区域有条不紊地为旅客提供答疑解惑、购票咨询、进出站引导、乘车引导等便民服务,在志愿服务的过程中,交通运输学院的志愿者们真切感受到智慧公共交通服务系统令科技与交通不断深入融合,为智慧出行创造了更多可能,确保假期旅客安全、有序、温馨出行。各位志愿者满腔热忱,以饱满的热情和踏实的工作态度向来来往往的旅客和广大市民传递着福建理工大学交通运输学院青年学子的温度,成为火车站候车厅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志愿红表心声

在志愿活动中,我们不仅能看到青年志愿者们在服务台为乘客答疑解惑,还能看到他们在扶梯旁,大厅内为乘客们提供帮助。交通运输学院的陈青华同学说道:“短短三天的志愿活动却让我深刻理解了助人为快乐之本这句话。我曾在扶梯下工作,那时有位老奶奶准备上扶梯。奶奶腿脚有些不便,上扶梯时她的两脚错开了,没有站在同一节台阶上,升高的台阶让奶奶重心不稳,身体向后仰。她的家属走在前方没有关注到后方的奶奶,我看到奶奶快要倒下,连忙跨进扶梯托起那位奶奶的后背,在奶奶两脚并拢站稳扶梯后又回到了岗位。奶奶的家属扶着奶奶连声向我道谢。我觉得,爱心献社会,真情暖人间,这是我们志愿者应该做的,只望奶奶身体安康,平安启程。”

参加火车站双节志愿活动的福建理工大学交通运输学院学生黄志铭感慨到,在参与双节志愿服务的过程中,我真正认识到“赠人玫瑰,手留余香”,给予他人帮助的过程对志愿者而言也是收获快乐的过程。我连续参与了三天火车站志愿服务,国庆节是全年旅游的高峰期之一,火车站更是人山人海,放眼望去黑压压看不到边际。在志愿服务的三天里,我曾在服务台、安检口、电梯旁为在火车站来往的人们提供服务,帮助他们更迅速的找到检票口、饮水处、出入口等地方,让乘客们能顺利乘车、出站。面对人潮时,我利用智慧交通大数据平台可以随时掌握旅客的分布情况,快速地疏散旅客,提升志愿服务的效率和质量。提高旅客出行体验的同时,看着人们脸上洋溢着假期回家或是出门旅游的欢笑,我也感受到帮助他人的喜悦。在这次的志愿活动中,我不但感受到了做志愿者的快乐,也体会到智慧交通对于人们生活出行的改变。我深刻地认识到:点点滴滴的小事汇聚在一起,也能成就大事。

志愿红暖人心

“青衿之志,履践致远。”福建理工大学交通运输学院的志愿者们聚在一起,以切身行动践行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在志愿者服务中承担着新时代青年人的责任与担当。一抹抹“志愿红“穿梭在火车站的各个角落,将温暖送给每一位旅客,让旅客在”有福之州“收获温馨和安心,这些大大大小小的温暖聚合起来,让“国庆红”在温暖的传递之下绽放出更为耀眼的光芒。